close

認識梨山茶(台灣高山茶)

梨山茶是以茶產區為統稱的代表,由於梨山茶好賣、價格好,所以梨山茶區的認定就有擴大解釋的動機,大梨山茶區是由合歡山脈、翠峰進入接力行產業道路到翠巒、南北線、華崗、福壽山、梨山、佳陽、新佳陽、環山、武陵、碧綠溪等區域。海拔從17002300公尺不等,梨山茶因為海拔高、氣溫夠低,日夜溫差大,常有雲霧繚繞非常合茶樹生長。海拔1600公尺以上以青心烏龍為主要品種,葉肉肥厚,品質優異;梨山茶區大約有五十甲地,每年春、冬兩季相加約五萬斤左右的產能。

S__14032973.jpg

S__14032967.jpg

梨山茶會好喝主要是因為海拔高、天氣冷,茶葉成長緩慢,味道渾厚紮實,加上日夜溫差大,降低茶葉的苦澀味,因此喝起來更加甘甜。另有一說是因為高海拔的冷冽讓茶葉精華集中,即所謂「淨光合作用」與植物葉片積累或增加的有機物(或葡萄糖)的量比平地多,所以自然會比平地甘甜。同理平地冬天的蔬菜會比夏天好吃哦~也因如此高山茶通常採用輕發酵、不焙火,所以喝起來較清香

S__14032956.jpg

 

其實茶葉採收時是否下雨、空氣濕度高也是影響茶葉好壞的關鍵因素,因為國內製茶師傅人數不多,除各茶廠自己培養專業製茶師外,大都同一批師父在當地製茶,茶廠得依排班順序來,遇到下雨天不採收也不行,否則不知道要排到哪一天,好的製茶師可以運用技術和經驗,讓茶葉要達到良好的走水,在萎凋、發酵的過程中,延長葉子的生機,保持茶葉最佳風味。消水的速度與發酵程度息息相關,消水過快就叫【失水】,這種茶葉沒什麼味道;反之則稱為【積水】茶葉則會有苦澀味。茶葉在製作過程不可以傷到葉片,否則萎凋發酵無法完善,茶葉品質會變差。加上梨山山區的天候不利於製茶,要買到真正好的梨山茶是可遇不可求。

S__14139454.jpg

梨山茶發跡主要是因1965年先總統蔣介石對梨山茶讚譽有佳,從此受到市場高度關愛,1970年後始出現大量種植。茶樹因日夜溫差大、日照時間短,茶葉因此甘甜、富含果膠質、茶胺酚、茶胺酸,而少兒茶素、茶單寧,所以梨山茶甘甜不苦澀。

為保障消費者權益,和平區公所於民國105年正式註冊臺中市和平區「梨山茶」產地證明標章,明確定義:梨山茶產自於臺中市和平區之大梨山地區(屬和平區梨山里、平等里行政區域範圍內)茶園分佈在海拔1450公尺(德基派出所以上)至2500公尺(福壽山天池)的山坡地,當地屬於溫帶氣候,常年低溫,加以日夜溫差大,排水良好等地理環境因素,因此造就了梨山茶之葉肉厚、果膠質含量高、香氣淡雅之優良品質,且符合「臺中市和平區「梨山茶」產地證明標章使用範圍規範書」之標準。因此想喝真正的梨山茶,可以認明梨山茶產地證明標章。

以上資料僅供參考!大家可查詢茶園位置,自行判斷是否梨山茶。也不會因為茶園剛好在梨山及南投交界處,位在南投那邊的茶園就不是梨山茶喲~那可能會太為難茶園老闆了!
每個人對茶的喜好各有不同,自己喜歡就是好茶!適合自己的味覺及喝了之後不會睡不著,才是最重要的啦!

有喝茶的朋友們都知道台灣茶中就屬梨山茶最高貴了!但貴在哪裡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,其實用成本估算很簡單就可以分辨出是否台灣茶葉,台灣人工採茶成本高,梨山又因為交通不便會再貴一些。

S__14032958.jpg

小編喝茶的資歷不久也很想知道什麼是所謂的梨山茶,在原味梨山介紹的茶是以真正梨山地區為主。其實喝過梨山的好茶後,自然就會分辨茶好不好喝了!每次上梨山喝好茶,在不知不覺中口感變敏銳了!有比較才會進步,應該是說嘴變刁了,喝一口就知道好不好~

 

至於梨山茶葉價格也是大家很想知道的,高山茶顧名思義就是以高度論身價。愈高的地方成本也比較高。台灣較低的高山茶區,茶菁售價一斤約在70元左右,約5公斤茶菁製成1斤毛茶,再加上製茶廠及茶園管理成本,成本價約在800元左右。而梨山地區成本又更高,一斤茶的製作成本約在1500元以上。

S__14032972.jpg

除成本外,梨山茶產量也是決定售價的主要因素。超過1800公尺的梨山地區,只採春、冬兩季,產量較少,價格會比較貴。確實是因為茶葉產量少、供不應求,業者也不想削價競爭,所以梨山高山茶價格也會比較貴。

64692314_630009397476713_7375855480402345984_o.jpg

台灣1500公尺以上的阿里山高山茶,售價約1800元左右。杉林溪高山茶約在2000元上下。而梨山高山茶由於產量最少,最受歡迎,因此價格也最貴,最低也要2400元起跳,最高的有到10000-15000元一斤大有人在買,福壽山農場也因此花了百萬經費開發防偽技術。

梨山茶葉價格大都是參考福壽山農場。因為福壽山農場的茶園位在梨山最高點,因此茶葉價格通常在7000元以上。福壽山農場旁的茶葉批發價約在4500元。再往松茂部落新佳陽茶區,葉業批發價約在2500元到4000元間。其他海拔高度批發售價則在22004000元左右。以上價格僅供參考,實際仍以店家公告為主。

以上是梨山茶葉春、冬兩季的常見的批發價格,春茶會便宜一些,冬茶則會貴一點。

S__11952139.jpg

影響茶價的因素有產量、氣候、特定對象搶購梨山茶葉,甚至有錢也買不到。茶行從茶農或大批發茶商買回來後,還要加上精製、銷售、人事、包裝等等再加上利潤,才是最後售價。像前幾年大陸茶商搶購梨山茶葉,當時有錢甚至買不到。

 

歡迎常常上梨山來喝好茶!

 

懶人泡茶法~

開飲機冰水 冷泡超好喝 淡淡的甘甜 多一點清香

適合久坐族 多喝梨山茶 多起身走走

64624674_10157172094163186_3042043409255628800_n.jpg

66375577_10157172094068186_1821788581362925568_n.jpg

66585539_10157172093968186_52220613271486464_n.jpg

 

66464748_10157172094228186_3663511557645533184_n.jpg

 

30019.jpg

 

#梨山

#原味梨

#4兩包

#公會特約

#試喝來中軟辦公

arrow
arrow

    198li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